案例

  血的教训历历在目

  采访中,一些车主对电动车违规安装遮阳伞的安全隐患并不了解,但现实中却有不少血的教训令人深思。

  2020年3月1日晚10时许,陈某某驾驶加装遮阳棚的外卖电动自行车搭乘贺某某沿市城区金梅路由西向东行驶,当行驶至金梅路附近时,因遮阳棚遮挡视野,与一辆半挂牵引车相撞,导致电动自行车受损,陈某某、贺某某受伤。

  2020年5月中旬,一辆违规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驶过市城区天宫路时,因遮阳伞伞骨外露,将正在斑马线上等绿灯的一位市民划伤,事后电动自行车快速扬长而去。

  2020年8月下旬,一辆违规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在滨江路行驶时,因车速过快,遮阳伞影响车身操控性,导致车身不稳从而摔倒在地,驾驶员受伤。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初步统计,2020年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安装遮阳伞引发的交通事故就达180余起。

  部门

  3月起开始整治 拒不配合执法将依法处理

  “此次整治行动将以外卖电动自行车为切入点,并通过开展多种宣传形式,让市民主动拆除,减少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的行为。”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交警支队组织外卖企业召开了关于外卖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遮阳伞的会议,通过宣传和引导后,外卖企业积极配合,主动将遮阳伞进行了拆除,这也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营造了很好的氛围。

  近期,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各辖区实际,组织专门警力,深入各个辖区社区、街道、休闲广场等区域继续开展相关宣传,向市民讲解其中的危害,让车主自觉拆除电动自行车上的遮阳伞。从3月起,遂宁公安交警部门将采取定点与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始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遮阳伞的行为展开整治,期间,凡是发现有擅自加装遮阳伞,将一律责令车主拆除,若不配合执法工作,将依法处理。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