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2月23日下午14时,成都温江站气温冲上23.0℃,打破了该站点2月历史极值。气温继续上升,两小时后,温江站实况监测气温已达23.6℃。

  在升温榜上,成都温江站并不孤单。

  来自四川省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2月以来,截至2月22日,四川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6℃,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位。

  而四川省气象台2月23日16时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24日晚~28日盆地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

  一夜之间,气温反转。这样的天气是否异常?2021年冬季到底是不是暖冬?堪比夏日的初春天气,会给夏季带来怎样的影响?2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局有关专家。

  真热!2月四川现“历史同期第二高温”

  2月很热,这是四川人的共识。

  2月到底有多热?

  以下一组数据来自四川省气候中心和四川省气象台实况监测:

  2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9.5℃,气温明显偏高。

  2月22日当天,四川盆地内日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6~9℃。

  2月23日当天,四川盆地内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7~9℃。

  2月1日至2月22日,四川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6℃,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位;盆地大部平均气温高出历史同期2~4℃。

  截至2月22日,四川盆地的104个气象县站中,共有35个站突破本站点2月历史纪录。

  截至2月22日,全省共有45县站平均气温达到历史同期第二高位。

  也许,对“热”的明显感觉,很多四川人始于春节。但事实上,真正的升温早从1月下旬就开始了,主要是盆地升温明显,高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