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施方案》明确了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0万名幼儿保教费、持续为全省8300余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等30件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

  《实施方案》强调,要全力保障民生投入,做好民生项目推进和资金监管等工作,对违规使用民生资金、数据造假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确保民生资金真正用于人民群众。

  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一、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0万名幼儿保教费

  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0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计划安排资金3.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1.1亿元,省级安排0.9亿元,市、县安排1.3亿元。

  二、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

  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计划安排资金1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8.5亿元,省级安排4.3亿元,市、县安排4.2亿元。

  三、为31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为国家和省级试点地区的31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计划安排资金23.56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20亿元,省级安排2.44亿元,市、县安排1.12亿元。

  四、实施民族自治地方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

  在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全面免除学前3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全面免除3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为所有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年受益学前在园幼儿约32万人、受益普通高中在校学生约10万人。民族自治地方的民办幼儿园和民办普通高中参照执行前述政策。计划安排资金3.9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0.28亿元,省级安排2.6亿元,市、县安排1.1亿元。

  五、支持民族地区52个县(市、区)实施学前双语教育

  支持民族地区继续实施“一村一幼”学前教育,按照政策标准,为“一村一幼”辅导员发放劳务报酬补助。计划省级安排资金4.02亿元。

  六、支持20所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支持20所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促进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达到办学标准。计划安排资金0.6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0.17亿元,省级安排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