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2月28日,八届凉山州纪委六次全会召开,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凉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立案2155件、处分2094人,移送检察机关61人。重点查处了肖正权和西昌市原副市长肖斌、喜德县政协原副主席陈铭等县级干部36件37人,州发改委招投标科原科长何昌、州财政局评审中心原主任周禹、州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原科长唐军等科级干部361件381人。

  全会现场。四川日报前媒体记者王云摄

  “不缺吃不缺穿,组织已经给了我足够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但是我不收敛、不收手,以至于造成家人的这些处境,今天这些事是我自己带起来的,纯粹是我的错。”2020年11月,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肖正权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懊悔道。

  2020年9月,省纪委监委和州纪委监委同时发布消息:凉山州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随着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深入,蔡军在担任凉山州国资委主任等职务期间,大肆敛财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蔡军案是凉山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凉山州以反腐“猛药”推动国企祛病强身,严肃查处靠企吃企、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净化国企发展生态。全年立案51件57人,处分42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严肃查处了蔡军和原凉山州国有投资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黄晓强,州国资委原调研员李跃平等一批国资国企“蛀虫”。

  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40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140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2020年,凉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基金、农村土地整治专项、商务扶贫专项相关项目等开展深入清理。在第二轮“明目行动”清理了2019年以来扶贫领域工程项目1.5万余个、资金304亿元,督促整改问题5300余个,推动解决大量工程项目长期未验收等重大隐患,清退财政资金近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