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爷还说,因为是天气原因导致的水果受灾,像他这样的果农队里还有好几家。随即,记者来到寿保镇,副镇长李刚向记者介绍了受灾情况,在寿保镇,除了周大爷所在的光芒村外,其实还有水井村、健康村等受灾村组不同面积受灾,受灾面积180亩左右,主要受灾表现为果实受冻和叶片受冻。

  “果农的水果遭受冻害,我们也第一时间到了现场实地查看,加强了柑橘留树保鲜的技术指导,要求果农们剪去已冻坏的叶片和果实,增加保温设施,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抵抗能力。”李刚说,受灾的果农以中小户居多,种植大户的技术相对成熟,受到的影响也较小。

  李刚带着记者又一次来到了周大爷家所在的光芒村,这次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同村的种植大户闵乾春正忙着在果园里收柑橘,他请了三十多位村民前来帮忙采集,这些采摘下来的耙耙柑将通过来自眉山、成都的采办人员,销售到东北等地。

  “闵乾春家的耙耙柑果实匀称,颗粒饱满,口感清甜,我们这次来买了两大车,价格和去年一样还是三元。“前来收购耙耙柑的采办大哥说,因为闵乾春家的柑橘管理的好,几乎没有受到冻灾影响,当然果子也能卖上好价钱。

  记者邀请采办大哥能否去周大爷家的果园看看,采办大哥则告诉记者,他们早些时间已经去过周大爷果园里了,但收购价格由市场决定,那些果子因为受灾价格只有闵乾春家一半左右,果农心理上不能接受,他们也没有办法。

  据记者了解,因为近期的霜冻天气影响,乐山市中区、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等地的柑橘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灾。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镇乡,就柑橘产业受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协助指导农户采取防止低温冻害保产措施。针对当前柑橘销售难的现状,政府部门也抓紧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联系外地客商和电商来乐山采购柑橘,帮助果农度过难关。

  农技专家建议,为最大程度减少农户的损失,对已经发生冻害的果实应当采取尽快采收上市,对遭受冻害的树体,及时进行合理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确保来年树势恢复。建议加强果农培训,淘汰落后品种,提升柑橘品质,有效促进全市柑橘产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