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有高铁站了,可从高铁站到县城城区,因公交车走老路,还是有40分钟的车程……近日,犍为县网友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犍为高铁站到县城的快速公路已经通车了,配套的公共交通什么时候能开行呢?以方便出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周女士在宜宾工作,2019年了,高铁开通后,从宜宾到老家乐山犍为只要半个小时,平时周末她会经常回老家看望父母。“高铁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但出了高铁站不那么方便了。“周女士说,犍为的高铁站建在了寿保镇,从寿保镇到县城城区是一条老路,路窄且弯多,不仅颠簸还危险,坐公交车要花40分钟,每次坐车她都提心吊胆。很多时候,她会选择在乐山下高铁站,再从乐山坐公交车回犍为,车程只要半个小时,而且路更平顺。

  周女士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年,目前“五犍沐”市域快速公路的犍为站至下渡自犍路口段道路已经建成,也意味着从犍为高铁站到县城有了一条更平坦、便捷的公路,但是配套的公共交通还是没有。“请问快速公路上的公交车什么时候能开行呢?希望能尽快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此,犍为县交通运输局回复称,五犍沐快速公路犍为站至下渡自犍路口段于2021年2月10日交工验收,并通车试运行。犍为经五犍沐至犍为高铁站(寿保)快速公交已列入开行规划,现正在准备开行前的相关工作,待开行相关工作完成后予以开通。

  记者从犍为县道路水路服务中心了解到,五犍沐快速公路犍为站至下渡自犍路口段,起于犍为县寿保镇的成贵高铁犍为站,止于犍为县城东的下渡自犍路口。道路全长16.6公里,路基宽度26米,沥青混凝土路面,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开行公交线路前,需由应急管理局、公安交警、交通局等部门对道路进行勘查认定,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应该还要等一段时间,老百姓对这段路的公交开行呼声很高,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工作人员说,以前从犍为县城到高铁犍为站开车需要半个多小时,这条路通车后只需要10多分钟,大大节约了通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