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文/图

  “要改变‘价廉物美’的思维模式,积极打造‘专特优’的地理标志高端品牌。”3月7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提出加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就在一周前,《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双方互认的首批各100个地理标志已受到保护,其中包括四川五粮液、郫县豆瓣、安岳柠檬、宜宾芽菜、苍溪红心猕猴桃、涪城麦冬、蒲江雀舌、峨眉山茶、剑南春酒、四川泡菜和纳溪特早茶等11个地理标志;双方互认的第二批175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4年内受到保护,其中包括四川彭州莴笋、小金苹果、九寨沟蜂蜜、黑水中蜂蜜、攀枝花芒果、广汉缠丝兔、都江堰方竹笋、蜀锦、蜀绣、青神竹编、泸州老窖酒、汉源花椒、攀枝花块菌、蒙顶山茶、遂宁矮晚柚、峨眉山藤椒油、米易枇杷等17个产品。

  “我国地理标志资源丰富,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砝码和一笔宝贵的无形财产。”谢商华说,地理标志具有“保护一个产品、带动一批企业、做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点金魔力,既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又能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打开乡村产业特色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在工作和调研中,谢商华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地区热衷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申请成功后搁置不用;有的制定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规划、扶持政策和措施,但未能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处于放任不管的状态,导致地理标志的使用较混乱。”谢商华说,除了政府管理和引导不够,也存在着保护力度不够、假冒侵权易发多发和研发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对此,谢商华建议创新经营模式,通过科学技术注入、龙头企业支撑、行业协会参与、专业合作组织配合、农民基础支持,形成高校院所科研与生产、管理实体的利益共同体,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发挥科学技术对育种、栽培、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支撑作用,因地制宜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产量、质量和附加值,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新优势。

  此外,谢商华认为还应该加快地理标志专门立法,制定地理标志的统一认定制度,同时,营造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良好营商环境,借助金融杠杆,赋予地理标志以资本“力量”,实现地理标志商业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