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晓沛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在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以下简称“三八”妇女节),不少女性将旅游作为节日礼物,她们或独自出行,或约上三五知己,去大自然赏花踏青,一览无限春光。同时,作为女性专属节日,女性消费已成为各商家关注的焦点。在节日期间,不少四川省内景区都推出各类促销活动,瞄准“她经济”。

2021“寻找春光 花漾金堂”踏青赏花旅游季活动现场    金堂文体旅局供图2021“寻找春光 花漾金堂”踏青赏花旅游季活动现场    金堂文体旅局供图

  成都上榜“她们”最青睐旅游目的地

  日前,同程旅游和携程旅游分别发布《中国女性旅行消费报告2021》(下面简称《报告》)和《女性旅行白皮书》(下面简称《白皮书》),其中提到,随着“新生代”群体崛起,女性旅行者正在经历一次消费主力的代际迁移,“80后”成为商旅及休闲度假的绝对消费主力以及颇具价值的消费群体,“90后”则是最大的需求增量贡献群体,“00后”正成为新潮流、新消费的引领者。此外,女性旅行者的职业以上班族占比最大,其次为自由职业者和已退休人员。

  在2020年,哪些城市晋升女性旅行者心目中的“网红目的地”?《白皮书》显示,除北上广深以外,成都成为“她们”心中排名第一的“网红目的地”,重庆、昆明、西安等地也荣登排名前十。从名单上来看,逛吃和度假成为女性出游的乐趣所在。另一组数据也表明,成都已成为2020年度女性旅行者飞机出行比较集中的目的地之一。此外,过夜旅客规模是衡量一个城市旅游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报告》里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成都位列接待女性过夜旅行者规模最大的城市,居第二名,仅次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