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周柳)“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是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乐山市发布多条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安全消费,避免上当受骗、钱财受损。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形势,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提醒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注重食品安全警惕。

  提醒二:预付式消费“陷阱”,注重理性消费。

  提醒三: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注重绿色消费。

  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在进行“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如消费者发现市场违法违规线索,可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目前,在消费投诉中家用建材类投诉较为突出,乐山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

  提醒一:选购家用建材商品要注意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接受消费教育的权利。

  提醒二:注意充分发挥消费者的选择权,通过比较选购自己满意的商品。

  提醒三:注意充分发挥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着力防范侵权行为发生。

  一旦消费者受到侵权时,可提供相关证据向经营者所在的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12345、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为保障市民(旅客)平安出行,市交通运输局提醒:

  提醒一:市民(旅客)出行时,一定要选择客运站点发出的有线路标志牌的客车,或乘坐带有“出租”标志,装有计价器、持有服务质量监督卡,车门有监督电话的合法经营的出租车。

  提醒二:市民(旅客)乘坐出租车时,如遇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拼客、绕道、拒载、吸烟、玩手机、着装不整洁、车内卫生差,请及时拨打监督举报电话: 12328。

  提醒三:珍爱生命,远离黑车。

  当前正值春耕季节,市农业农村局就广大农民朋友关心的购买种子注意事项进行消费提示:

  提醒一:要注意核实种子经营者的证照,查看证照经营范围与其所卖种子是否相符。

  提醒二:查看包装标签是否完整清晰。

  提醒三: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购种凭据,购种凭据要盖有公章,并要求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品种名称、数量、等级、价格等重要信息,不要接受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等。

  提醒四:向经营者索要种子简要性状、主要栽培措施、使用条件的说明等材料。

  另外,购买种子后要妥善保存,尤其是南方阴雨潮湿气候条件下,最好放在冷凉干燥的地方,防止霉烂变质,特别是发芽率降低。

  针对2020年市民和游客投诉维权情况和2021年旅游市场实际,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出行旅游发出四点温馨提示:

  提醒一:参团出游受青睐,合同签订很重要。

  提醒二:线上参团维权难,旅游资质须认清。

  提醒三:“奖励旅游”诱惑大,不要轻信是关键。

  提醒四:出门旅游快乐行,文明旅游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