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这次准备清理2000辆。”3月17日下午3点左右,在巴中市巴州区第六中学附近的将军大道上,一辆拖车停在路旁,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巴州区分局车管大队副大队长谢果正带领工作人员清理一批落灰已久的共享单车,“这些车都是2019年进入巴中的,款式性能相对老旧,使用频率较低,统一回收后由相关的企业集中处理。”

  巴州区第六中学门口的共享单车清理现场

  巴中市中心城区简称“巴城”,这里的首批共享单车于2017年4月投放。经过几年的升级迭代,如今巴城的共享单车已从“人力脚蹬”全部更新为“电动助力”。“我们现有共享单车10200辆,就数量上来看,已经比较饱和了。”据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巴州区分局车管大队大队长肖飞介绍,他们曾根据城市人口总数和城区面积综合测算过,巴城共享单车的容量上限是12000辆。

  落灰已久待清理的共享单车(柠檬黄颜色)

  共享单车的普及确实给巴城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在城市管理方面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肖飞直言,其中一个最大的管理痛点还是在于部分市民骑行后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共享单车企业入驻时,都会要求他们共享管理监督平台,以便随时查看车辆的分布情况。”除此之外,车管大队在每条街道也安排了专门的巡查人员,随时留意共享单车的动态,“我们还有个数字中心平台,信息采集员一旦发现问题,反应到数字中心平台,我们根据情况内容,给对应的企业下达整改目标。”

  车管大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使用频率较低的共享单车

  元宵节前,巴城就发生过一起不少共享电单车电量不足的事件,引发市民关注。了解情况后,车管大队立即约谈了情况最严重的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原来春节期间,由于返乡人员猛增,这家企业最高峰的1天接单量竟然达到了6万单,1台车充1次电最多可以骑10次,所以完全属于超负荷运转,而且春节期间他们的部分工作人员也在休假,导致一些区域没及时更换到电池。”肖飞说,为解决这一问题,车管大队立即敦促企业加大了电池更换频率,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为进一步规范地管理共享单车,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车管大队制定了专门的考核机制,从1月起对入驻巴城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季度考评。“我们按照巡检、调度、车辆摆放、突发情况响应等进行分类考核。比如突发情况响应,在城区主干道必须在15分钟内响应到位;支干道,20分钟;城郊,30分钟。”在肖飞看来,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需要企业、市民与政府共同努力,“作为监管部门,我们首先会尽到监督管理职责;其次,共享单车企业也要履行相应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呼吁市民文明骑行、有序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