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观察 陈向前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3月22日9时30分,川南城际铁路泸州高铁站外围,配套市政道路建设现场,200余名工人正按照项目施工计划稳步推进工程,运输车、挖掘机、推土机等50余台施工设备发出轰鸣。配套市政道路的建设队伍和高铁站房的建设队伍,正你追我赶般工作,向着年内通车目标共同前进。

  “今天进行雨污管网收尾工作,接下来将进行1期工程的路基精平(在平整路基的基础上再精细的平整)、水稳层(水泥稳定碎石层,路基与沥青之间的一层,为道路起增加负荷、受力韧性、滤水性等作用)铺设,争取与高铁站同步完成。”泸州高铁站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项目生产经理陈劲烽说,泸州高铁站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分1期、2期工程。截至目前,配套市政道路工程1期8条道路完成全部土石方 、95%雨污管网的建设,其中2个匝道桥主体也于3月15日完成建设。

  陈劲烽说,配套市政道路工程是泸州高铁站与外部城市道路的连接线。其中1期2条匝道是通往泸州高铁站站前落客平台的道路,就像不少机场进站的高架线一样,将以U字形建设,其余道路则是以“井”字形围绕泸州高铁站连接多条城市道路。

  “配套市政道路建成后将实现九狮路—春雨路—A匝道(配套市政道路)—高铁站落客平台—摇翔路的连接出入通道,旅客可通过该通道出入高铁站,以及下到地下停车区等,十分方便。”陈劲烽表示,目前以雨污管网建设为重点的1期项目进展顺利,而高铁站北广场以及1.5公里的横二路(井字形道路其中一条)建设为主的2期工程也将于4月进场建设,目前已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力争今年6月基本完成。

  记者从泸州高铁站项目部了解到,自3月15日泸州高铁站金属屋面系统(钛锌、铜、钛、镀铝锌彩板等金属薄板及铝合金、不锈钢薄板作为面材的建筑屋面系统)安装全部完工并达到闭水(经各项测试达到不漏水)条件后,泸州高铁站已全面进入外立面(除屋顶外建筑所有外围防护部分)玻璃幕墙和室内功能用房精装修阶段,其余配套项目也加速推进中,等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后,高铁站将实现与外部连接,为通车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