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胥辉

发掘舱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发掘舱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澎湃新闻从现场获悉,进展会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内,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金面具残片金面具残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介绍,过去我们只发现了两个坑,这只是祭祀区的一部分。“我们根据这两个坑已经写出了数百篇论文,实际上很多论文可能都是错误的,不完整的,推论就可能走上歧路。”孙华称,这一次勘探从2个坑增加了8个坑,并且对周围都进行了详细的勘探,“那么我们就较为完整的掌握了当时神庙或者是宗教场所(的样貌),也有助于我们复原当时其内部的空间,就能知道当时的祭祀场所是怎么一回事。”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镇,成都平原北部沱江支流湔江(鸭子河)南岸。遗址分布面积约1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三星堆古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