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3月21日下午,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现场提取的象牙,送入了三星堆文物研究保护中心。

  这根象牙全长1.3米,在研究中心,几位文保人员先对象牙上附着的泥土进行清理,同时另外一位文保人员正在进行DNA的取样检测。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象牙,暴露出来后很容易失去水分而变形,如何对象牙进行保护,一直是全世界难题,但是经过多年考古科技的发展,对于象牙的保护也有了更为丰富的经验。文保人员介绍,此次三星堆考古发掘启动之初,根据此前的勘察,预判可能会出土象牙,因此文保中心与国内其他相关研究单位共同研发了一种新型的锁水保护材料,待象牙进行清洗后,经过杀菌、消毒,就会把这种材料覆盖在表面对象牙可以进行锁水保护。

  由于这根象牙经过灼烧,加之埋在祭祀坑时上方还有一层灰烬,保存状况比较差。“我们进行DNA提取时需要尽量挑选保存比较好的地方,尤其是避开火烧的痕迹,因为火烧对DNA影响也会很大。”文保人员介绍,DNA提取后将送到中国科学院一个专门实验室进行最终的检测和研究,通过DNA的研究,可以确定象牙的来源,究竟是外来的还是生活在本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