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唐子晴

  3月15日,攀枝花市举行2021年烟草案件涉案物品销毁现场会,采用无害化处理方式,依法集中销毁4年来罚没的涉案烟草专卖品,涉案案值达2000余万元。

  近年来,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烟草公安办案、发改委定价、检院提案、法院判案”的一体化协作体系。

  无害化处理涉案物品

  现场,44辆满载罚没烟草专卖品的货车在攀枝花旺能环保能源公司门口一字排开,等待称重检查。

  称重室里,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帅一边紧盯屏幕,一边在手里拿着的表格上填写车牌号、货物名称及数量等内容。另一侧,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内部监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浩也在进行核实,“烟叶的储存条件比较苛刻,这些烟叶严重发黑,明显已经发霉,通过专业的垃圾焚烧过程,能够为生产生活提供电能。”

  随后,车辆缓缓驶入卸料车间,依次将涉案的6.89万余条卷烟,24.8万多公斤烟叶、烟梗等制假原辅材料倒入垃圾贮存仓。“这是攀枝花市开发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销毁。”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队长肖石柱说,和其他生活垃圾一样,这些烟草专卖品将在经过新料区、发酵区、投料区之后,经焚烧后转化为热能发电。这种无害化处理方式,较以往露天焚烧和碾压填埋的处置方式更加高效、环保和安全。

  整合力量精准打击

  “这次销烟活动既是对攀枝花过去5年烟草打假打私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对不法制假售假烟贩的有力震慑,更是对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现实回应。”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在公安、检察院、法院、价格认证中心、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查获涉烟违法案件2358起,涉案金额1.28亿元,罚没款1248.13万元,为攀枝花烟草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该负责人介绍,攀枝花持续保持对涉烟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其中也有新变化。

  为了对涉烟违法行为进行更精准有效的打击,相关部门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公安烟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情报研判室的作用,以“数字导侦、数字导打、数字导监”的思路,更新了办案技术。

  此外,充分整合公安、邮管、市管、烟草等部门的力量,对假烟生产仓储、原辅材料加工、走私贩私等违法活动进行全链条打击,加大重大案件侦破力度,重点打击跨地区、集团化、网络化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