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考古手段更加完备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开展了包括植物考古、动物考古、冶金考古、环境考古、体质人类学等在内的科技考古工作,并将磁法电法技术设备,无人机航空摄影、遥感、RTK、GPS、GIS、金属现场检测等技术设备,X射线衍射、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背散射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技术、冷冻切片机、激光粒度仪、人骨测量仪、显微CT技术、三维激光扫描与建模技术等多种现代高级技术和设备贯穿在考古发掘前、发掘中和发掘后研究与资料整理的全过程。

  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完成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地下文物分布调查、宣汉罗家坝遗址出土青铜器科技分析、城坝遗址出土竹木简牍保护、乌东德水电站淹没区石棺葬出土人骨研究以及四川各地先秦时期的环境、地质、农作物等方面的研究。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开展了四川矿冶遗存的调查项目,重点完成洪雅瓦屋山矿冶遗存调查,新发现矿冶遗存50余处,摸清了该区域从先秦时期至明清时期的矿冶活动面貌;在渠县城坝遗址率先采用三维数据整合和VR技术,并将考古发掘和虚拟展示融为一体,也因此荣获“2016~2017年田野考古一等奖”。

  各类“黑科技”也为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的开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考古工作者创造性地在“祭祀坑”上方搭建配套有恒温恒湿设施设备的考古发掘工作舱,以确保“祭祀坑”埋藏环境的稳定,维持温度、湿度的恒定状态,并在外围建设现场保护实验室和专家会诊室,全方位保证三星堆“祭祀坑”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的顺利实施。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将考古成果融入到民生工程中。该院以宣汉罗家坝遗址和渠县城坝遗址的连续考古发掘为基础,将这两个遗址纳入到“国家大遗址”,促进了宣汉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和城坝遗址的遗址公园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