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王了

  “周一到周五有自来水,但一到周末就停水,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很多年了!”近日,巴中通江县至诚镇的娄女士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了至诚镇的用水难问题。

  27岁的娄女士反映说,2019年她因出车祸脚部受伤回到老家静养,平时出行基本靠拐杖。回家没多久,她就发现镇上经常停水:周一到周五上午能正常用水,但从周五下午到周日自来水管里就放不出水了。每逢周五,父母都会提前在把水蓄在水缸里,以备周末用水。“如果周末之前忘记蓄水,或者停水时间提前,他们一家人就会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地。”

  “居民用水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连这个都保障不了吗?”娄女士表示,至诚镇的人口不算多,用水却这么困难,她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真是供水困难,镇政府也应该提前进行公告,“停水之前发个通知,或者镇政府搞个公众号什么的,让居民都关注一下,有什么事情提前通知,否则遇到突然停水的情况,会十分影响居民生活。”

  对于娄女士的投诉,通江县至诚镇人民政府回复称——

  至诚镇位于通江县东北部,平均海拔950米,属典型资源型缺水乡镇,场镇常住人口达1.6万余人,场镇内有学校2所,共计4000多名师生,用水需求较大。

  2011年至2015年,场镇仅靠老木口、寨子沟、农场水库供给居民饮水,2015年投资近500万元将莲花石水库作为又一饮水源建设管网至场镇,有效缓解了场镇饮水困难。2020年莲花石水库整治,加之今年降雨量偏少,几个饮水源水库蓄水量告急,场镇供水站采取限时分段供水,给场镇居民用水造成困难属实。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当前场镇居民用水,党委政府已协调从至诚农场水库抽水解决用水,现在正在检修安装抽水设备,尽快保障供水;另外也启动了场镇应急水源和消防车拉运,解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同时督促供水站做好蓄水准备和自来水厂水质处理,确保用水安全。

  目前,解决至诚场镇饮水水源问题的61万方仓库湾水库正在加快建设,争取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至诚场镇饮水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