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菡苓)清明节即将来临,据成都市民政局政务微信号消息,今年,成都市仍倡导网络祭祀、殡葬机构代客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实地祭扫需预约,同时,今年35家公墓机构公益捐赠1214个节地生态葬穴(格)位。

  实地祭扫仍需预约

  据了解,清明祭扫期间,成都将严格采取控制人流措施,大力倡导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可开展代客祭扫服务。

  确实需要实地祭扫的群众,可通过四川省“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小程序、电话以及实地预约等方式进行预约。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场所最大承载量为75%,将分时段控制入园人数,实行错峰祭扫。实地祭扫群众需严格遵守入园“亮码”“扫码”、实名登记、测体温等防疫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做好服务引导、交通疏导、秩序维护、防疫消杀等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公墓机构内,城市街道,河道沿岸,农村集中埋葬点、散葬区域等全部禁燃禁放。

  今年有节地生态墓穴(格)位1214个

  近年来,成都市持续开展节地生态穴(格)位捐赠活动。2020年,全市32家公墓机构公益捐赠1193个节地生态葬穴(格)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今年35家公墓机构公益捐赠1214个节地生态葬穴(格)位。

  自2017年施行惠民殡葬政策以来,成都市民可不花一分钱,办完逝者遗体火化全程。成都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等节地葬的,可获得一次性奖补1500元;成都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花葬、树葬、草坪葬、不保留骨灰等生态葬的,可获得一次性奖补3000元。

  知多点——

  预约方式分两种

  ·网上预约

  1、通过“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小程序进入。

  2、通过微信:“发现”→“搜一搜”,搜索“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进入小程序。

  ·电话、实地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