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不是甘洛县人,自己的档案却被寄至该县人才交流中心。近日,网友陈依(化名)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平台反映,自己遇到了这一问题, 多方联系后却不知道能如何处理。

  网友求助:

  准备考研院校复试材料,发现档案被寄错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联系上陈依,她说,自己是凉山州西昌市人,2018年,她从成都大学毕业后,学校将其档案寄回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

  陈依向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提供了当时的相关凭证,记者看到,凭证上显示,陈依的报到证迁往单位和档案转寄单位均是:四川省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原来,陈依家庭住址为凉山州西昌市××镇甘洛村,其村名“甘洛”和凉山州甘洛县同名。

  陈依称,近两年来,她都没有管过档案的事。直到今年3月,自己通过了研究生笔试。“考研院校的复试需要政审表,我是在解决政审表这个问题的时候才发现我档案问题的。”陈依说,因为政审表需要档案管理机构盖章,所以在询问自己的档案管理机构的时候发现了不对。

  陈依有点懵,自己从未去过甘洛县,难道仅仅是因为自己所在村村名和甘洛县县名重名,就导致自己的档案被寄错么?

  多次联系:

  当事人称遭遇回复“不清楚原因、不知该怎么处理”

  随即,陈依和本科院校负责档案寄送的老师取得联系,在确认没有寄送错误之后,她电话联系了甘洛县人才交流中心。

  甘洛县人才交流中心回复陈依,她的档案确实在他们那里,但不清楚为什么在那,只是接收了。而且明确表示目前这样不能将她的档案寄回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她询问应该怎么处理,对方也表示不知道。

  “政审表的问题昨天已经解决了,但是档案没有。”陈依说,目前,她的研究生复试还没考,如果上了,应该要把档案调到学校来。如果没上,还是希望把档案调回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

  “他们的这种处理反应,多少令人失望。”陈依对此认为,这种县级人才档案管理机构发生的纰漏错误,却要当事人跑前跑后多次询问来买单,且工作人员给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有些令人无语,“我尚且是一个受过教育,沟通顺畅的年轻人,倘若换一个交流不畅的老人遇到类似的事情,他又该怎么解决呢?”

  记者帮忙:

  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出具调档函,将尽快为其解决

  为何会出现这一问题?陈依的档案怎么办?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到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进行了采访。

  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查询到了陈依的信息。“确实在甘洛县。”工作人员表示,大专院校的学生档案寄到他们中心后,由他们分寄到各县市,他们工作量大,人手少,确实会有分寄错误的情况,由于该例的时间是2018年,已无从查询当时的具体情况。

  记者将陈依的情况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告知,工作人员当着记者的面,电话联系了甘洛县人才交流中心,表示由州中心出具调档函,将陈依的档案调至州中心;再根据陈依的户口,寄存至西昌市人才交流中心。

  “谢谢四川日报全媒体的记者,凉山州人才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联系我了。”随后,记者接到了陈依的来电,她在电话中表示,工作人员已与她取得了联系,告知她办理时需要出具的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证件,表示将尽快进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