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4月2日,四川省律师协会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现场通报近期全省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相关情况。

  据介绍,2020年全年,省律协会员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共接待咨询、投诉285件(次),经审查,受理215件,立案调查129件,作出处分决定34件,其中训诫15件、警告11件、通报批评2件、公开谴责3件、中止会员权利3件。

  2021年第一季度,省律协会员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共接待咨询、投诉50件(次),经审查,受理35件,立案调查33件,已作出处分决定8件,其余案件正在按程序调查中。

  典型案例:

  刘炜原本是四川的一名执业律师。2020年8月27日,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以(2020)川0108刑初487号《刑事判决书》判决刘炜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刘炜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2021年1月15日,省司法厅作出了川司罚决字〔2021〕第1号《四川省司法厅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给予刘炜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省律协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决定给予刘炜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