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进度

  作为我省又一条深入凉山的山区高速公路,乐西高速的建设面临不少难题。

  四川交投川高乐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黄军介绍,乐西高速受沿线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影响,项目位于“五区”,即:无人区、生态林区、自然保护区、小气候多变区和国家级保护植物密集分布区,施工面临“三无”难题,即:无进场道路、无通讯信号、无电力保障。

  为保证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施工便道253.7公里,是主线长度的1.68倍;对原有的102个通讯盲点,通过新建基站、优化升级、扩容改造等措施,已完成53处的通信网络建设,通讯信号基本覆盖项目沿线主要工点;项目采取永临结合方式,提前实施电力工程,既解决无人区施工用电问题,又缩短了施工准备时间,已建成9个变电站,35KV出线82公里,10KV出线169公里,覆盖66个永久用电工点和104个施工临时用电工点,新建电力线路长度是主线长度的1.66倍。

  在勘察设计方面,乐西高速通过“压顶抬底”,将线路里程由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中的169.69公里优化为151.753公里,缩短17.937公里,缩短率达10.6%,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合并设置减少1个互通式立交。将最大纵坡降至2.9%,平均纵坡低于2.5%,冰雪路段缩短至8公里,绕避巨型滑坡体3处。

  目前,乐西高速的建设正全力推进。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昭觉、美姑、雷波三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成为攀西经济区前往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又一条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