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效应延续

  新地标为游客提供新消费场景

  去年9月,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三大文旅盛会实现首次同期在乐山举办,成为疫情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文旅展会,线上线下60个国家和地区1400家文旅企业参会参展,线上互动点击超过6亿,收获全球关注。

  利用全省文旅“三会”优质平台,乐山持续扩大同重庆、广西、陕西等重点区域市场资源共建共赢。在此次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来乐游客中,国内排名前三的为重庆、河南和陕西,省内排名前三的为成都、巴中和南充,“盛会效应”揽客效果十分明显。

  “三会”效应的不断发散,同期推出的乐山文旅“新十景”成为游客追捧热点。记者了解到,全新打造的文旅融合型景区沫若戏剧小镇、苏稽古镇,乡村休闲、亲子体验、科普研学型景区世界茉莉博览园以及“月光旅游”型特色街区上中顺,在假日期间为传统热门景区分流“降压”,累计接待游客12.46万人次。其中,苏稽古镇接待游客7.4万人次、绿心公园接待游客2.9万人次、上中顺接待游客1.9万人次。

  小长假期间,乐山还向游客推出全域旅游地图和旅游攻略。市中区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升级“游江、游山、游城”体验,全区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5.23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44.5%。集结乐山各地美食的张公桥美食街、嘉兴路美食街、东大街、嘉州长卷天街等地人潮涌动,许多游客专程为“舌尖上的乐山”而来。

  “四篇文章”实效落地

  全面加快文旅经济复苏

  三天时间,创下新高,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乐山文旅市场的强劲复苏。

  乐山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乐山聚焦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了文旅融合步伐。“引导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艺术展览、沉浸式体验型项目等进景区,积极营造文旅消费新场景。”

  假日是文旅经济复苏的突破口之一。借“四篇文章”之力,不到一个月之后的“五一”假期又将迎来一次挑战。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乐山将深挖佛教、名人、水堰、民俗、非遗、美食、武术等文化内涵、文化元素、文化形象和文化精髓,努力打造具有乐山特色旅游IP及核心吸引物的精品旅游产品;精心编制《乐山市“十四五”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培育康养度假、数字文旅、研学旅游、文博旅游、夜间旅游、文创动漫等旅游新业态,唱响“乐游嘉学”研学品牌。

  同时推进鞍山九峰文旅产业园区、峨眉山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聚焦嘉州历史文化体验项目,发展文化博览园区;并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继续推行“无预约、不旅游”理念,完善预约制度和实施载体,科学实施游客分流,提升旅游体验。“我们将继续进行景区提质升级行动,为接下来的五一假期做好准备。”峨眉山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乐山文广旅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