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清明节当天,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公安分局推出微电影《不要命的热爱》,讲述了

  “5.27英雄群体”19年前与持枪歹徒殊死搏斗的真实故事。

  2002年5月27日凌晨2点30分,两名职业杀手在成都牛市口一歌城内枪杀一人后劫持出租车离开,杀手中的一人还是公安部的部督逃犯。

  凌晨2点43分,这辆全成都警察都在找的出租车,在行至东二环万年场路口时,被当时都属于成华分局巡警大队的王滨川、党成、张进、何晓雨巡组拦下。

  如同电影情节,车还没停稳,坐在副驾的杀手掏出准备多时的54式手枪,直接朝着靠近的警察开枪,第一枪就击中何晓雨。

  随后,歹徒继续向其他三人开枪,三人用64式手枪还击,打光了弹匣所有子弹后,开枪歹徒被当场击毙,其中一颗子弹从侧面打进他的头部没有穿出来,在另一侧鼓起了一个包;而坐在后排的歹徒则被生擒。

  “第一枪打的何晓雨,第二枪打的我,当时很奇怪,没感觉到怕。”

  党成回忆,枪响后,他脑子里的想法是:“今天我子弹打完了,拿枪定也要把你们定在这里,说啥子都不得让你们走。”

  送何晓雨去抢救的是张进,当时他们拦下一辆出租车,在车上,何晓雨躺在他怀里,张进一直对他说:“晓雨,你看着我,你要坚持住。”

  从万年场到市二医院,3.6公里距离,的哥只用了3分钟,但这时候人已经不行了。

  王滨川说,何晓雨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滨哥,有枪。”

  当时歹徒杀人后为了顺利逃脱,先后劫持了两辆出租车,第一辆车的司机在后来接受采访时回忆,歹徒用枪指着他让他开车,他已经准备和歹徒同归于尽。

  后来歹徒中途下车,又换了一辆,而第二辆,也就是出事那辆车的司机说:“最感动的是枪响了后,没有一个警察后退一步。”

  医院里,何晓雨躺的担架床上,鲜血浸透了床褥滴到地面上。何晓雨牺牲后,在他的担架旁有一个简陋的小铁盒,里面放满点燃的香烟,这是赶来抢着献血的三十多名战友最后的致意。

  给何晓雨守灵的除了家人,也有他们,平时大家站岗执勤都很累,但他们说那个时候,没有一个人提出“换岗”。

  据统计,2002年5月31日何晓雨出殡那天,到殡仪馆和街道上为他送行的群众有11万人,也像电影里演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