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青铜神树的修复工作始于2019年。由于2号祭祀坑的文物都经过敲砸,损毁严重,因此出土于此坑的三号神树修复难度极大。文物修复专家根据树枝断截口细微的区别,找出两两相连的残枝,进行拼接。

  虽然3号青铜神树还未完全复原,但有参与了1、2号祭祀坑发掘工作的考古专家认为,该神树刻画的应是上古神话中太阳栖息的“扶桑树”。《山海经·海外东经》曾记载“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居水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汉代文学家东方朔根据历史记载,在《海内十洲记》中这样描述扶桑树的形状:“树两两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为扶桑。”

  郭汉中说:“在这些残缺部分通过制模的方式,以铜补铜,就是通过冶炼过后,浇筑回来,打磨好,再修(复)到3号神树上,就把它有依据缺失的点全部可以复原,展现给观众。”

  文保专家透露,其实1986年在对三星堆1号、2号祭祀坑的发掘中,出土的神树大约有6到8件之多,目前正在修复的3号神树就是其中之一。而早已修复好的一号和二号神树刷新了世界对中国青铜制造的认识。

  (素材来源:四川新闻频道 编辑: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