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在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用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大熊猫活动场景(2019年11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这是在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用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大熊猫活动场景(2019年11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这是在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用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大熊猫活动场景(2019年12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这是在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用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大熊猫活动场景(2019年12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最小存活种群的定义是一个种群能够在特定时间内健康生存所需要的最小的有效数量。简单说就是一个种群想要生存和延续所需要最少的个体数量,这是种群能否延续的临界值,低于这个临界值,种群就会逐渐的灭绝。

  科学家根据遗传学和种群统计学在不同的物种间做了大量的运算发现,在野生环境下,种群能否延续的阈值为50只。

  “维持短期种群生存的最低个体数量约为50只,而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仅有35只,有的大熊猫‘不擅长谈恋爱’,导致该小种群可能更加危急。”4月8日是世界珍稀动物保护日,在前不久举行的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研讨会上,四川大学教授、大熊猫保护专家岳碧松说。

  该研讨会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主办。

  近年来,我国大熊猫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268只,增长率为16.8%;大熊猫分布县(市、区)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4个,栖息地面积增长11.8%,潜在栖息地面积增长6.3%。

  尽管整体形势向好,但大熊猫局域种群仍面临生存风险高、栖息地碎片化严重等难题。2019年、2020年九顶山区域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影像中,均未发现大熊猫幼仔。专家认为,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或是濒危程度最高的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