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4月14日,高速公安四分局五大队在辖区巡逻中发现,雅安往乐山方向、周柏山隧道内的紧急停车带上停着一辆车,责令驾驶员立即驶离隧道,但驾驶员仍无所反应。交警走进一看,发现该车驾驶员竟然躺在驾驶室内呼呼大睡。鉴于紧急停车带上停车睡觉的严重危害,该驾驶员受到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4月14日14时30分许,监控巡逻组发现雅安往乐山方向、周柏山隧道内的紧急停车带上停着一辆车牌为川ZRR***号的黑色别克牌小型轿车。车辆未打开双闪,后方也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周边正常行驶的车辆临近该车时都要纷纷减速避让,情况十分危险。通过查询后民警立即电话联系驾驶员,然而电话却显示无人接听。接着民警又通过隧道广播喊话,责令驾驶员立即驶离隧道,但驾驶员仍无所反应。民警随即通知了路面巡逻组赶赴现场进行查看。

  那么驾驶员究竟在车里干什么呢?民警起初认为该车可能发生故障被迫停下来,到达现场后,民警迅速做好警示并上前查看情况。结果却让民警大吃一惊,该车驾驶员竟然躺在驾驶室内呼呼大睡,飞驰的车辆不断呼啸着从旁边经过,情况极为危险。见此情况,民警立即敲车窗将驾驶员叫醒。驾驶员这才缓缓起身,见民警后,一脸茫然的不知所措。

  确认驾驶员未饮酒后,民警将其带到了最近的夹江收费站下站。

  经查,该驾驶员王某,眉山市人,驾车从洪雅收费站上站准备从夹江收费站下站,上高速后开始觉得疲倦,当车辆行驶到周柏山隧道K826+150m处时,就索性将车停在了紧急停车带内准备打个盹儿,结果就睡着了。民警询问:“为何要在隧道内的紧急停车带上停车”,王某称:“自己开车时就有点疲倦,因为过了服务区了,就想着停一下,就睡着了。”然而这一睡就睡了20多分钟,民警电话未接听,喊话也无应答,全然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要知道就在王某停车前3公里处就是夹江南收费站。

  最后民警对王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强调在隧道内的紧急停车带上停车睡觉的严重危害性及严重后果,驾驶员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改正。最后,民警依法对王某非法占用紧急停车带的违法行为处以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高速公安提醒:隧道紧急停车带是用于车辆发生故障和驾驶员应急使用的。如果说普通情况占用了紧急停车带,很容易导致需要使用紧急停车带的车辆无法进入而引发交通事故和其他意外。因此开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若感觉疲劳需要休息可就近驶入高速服务区或者从最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休息,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图片视频由高速公安四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