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一季度,全省实现社消零总额5628.4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6.3%。”4月19日,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透露,消费品市场作为老百姓日常感知最贴切、最敏感的领域,今年一季度呈现出加快恢复的态势。

  从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四川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9%,较城镇增长的29.4%高出2.5个百分点,持续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达到795.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82.6%,表现十分抢眼。而在这其中,互联网持续发挥消费增长新动能,限额以上企业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商品零售总额实现了28.8%的快速增长。

  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哪些领域最热门?据了解,今年前3月四川16大类商品零售额全部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类同比增长52.6%,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39.9%,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增长28.3%,日用品类增长27.3%,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9.1%,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13.2%,中西药品类增长12%。

  四川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动力来自哪里?怎样正确看待这一系列两位数的正增长?

  很简单,这当然与大家充分释放被抑制的消费欲望紧密相关。在吃吃吃、买买买、逛逛逛的人浪下,大家不知不觉就为四川的消费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熊建中则从数据的角度,客观分析了四川消费加快恢复的三大原因:

  其一,政策消费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深入扩大内需,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了大量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通过坚持支持夜间经济、会展经济、首店经济和小店经济等,促进了消费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同时,今年以来四川还举办了一系列消费系列活动,包括新春年货购物街、新春购车节、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等等。

  “根据商务部门数据,今年一季度我省开展的各类促销活动5200多次,餐饮企业超过9000家。各地还加大节日市场供应,着力培育十个消费中心城市,改造了15条省级步行街,有力促进了消费加快恢复回升。”熊建中说。

  其二,基数效应不断显现。熊建中表示,去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四川消费大幅下降,其中批发和零售一季度下降17.8%,住宿和餐饮业下降35.3%,社消零总额下降13%。在去年基数普遍低落的情况,今年一季度消费市场大幅增长尤其是餐饮大幅增长,就变得顺其自然。

  其三,文化旅游恢复发展力度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文化旅游场所、景区全面开放,尤其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四川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产品供应保障,全面加大文旅保障。尤其是春节期间,全省旅游人数、接待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这个增速在全国排在第一位。“尽管恢复的程度没有2019年一季度水平高,但是恢复全国第一,仍然值得关注。”熊建中说,据有关部门统计,一季度省内部分区域旅游恢复已经接近常规水平的90%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省的省内旅游恢复较快,但消费总体上还没达到常态规模,仍低于疫情前的正常水平,省际间旅游尚未完全恢复,入境游、海外游尚未完全开放,消费修复也仍需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