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里苟小华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4月23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蔡家坝保护站附近河道里发现了一只彩鹬,并用手中的相机将这一珍贵的画面拍摄下来,这是唐家河建保护区以来首次发现这一物种。

马文虎 摄马文虎 摄

  据了解,彩鹬为向北迁飞过境鸟,遇天气变化短暂停留,待天气转好将继续迁飞。

  彩鹬是彩鹬科、彩鹬属下的一种小型涉禽,体长25厘米左右,嘴细长,尖端向下弯曲。雄鸟头具淡黄色中央纹,眼周黄色,并向后延伸成一柄状带,背具白色横斑,两侧具黄色纵带,胸侧至背有一白色宽带。雌鸟喉和前颈粟色,眼周和向后延伸的柄白色,幼鸟与雄鸟相似。常栖息于水塘、沼泽中,单独或成小群活动,以虾、蟹、螺、昆虫为食。中国留居于西南和沿海地区,西自云南西部、西藏南部、四川中部,东抵长江下游、台湾,南至海南岛,夏季往北延伸至陕西、华北东部和东北辽宁,保护等级为低危。

  “唐家河保护区从成立至今已有四十余载,在无数人的努力下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唐家河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唐家河保护区作为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在四川唯一挂牌环志站的单位,对于监测候鸟种群动态、研究迁徙规律和保障迁徙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眠山摩天岭南麓,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迁飞通道,现共记录到鸟类321种,其中42%为候鸟和旅鸟,国家Ⅰ保护鸟类12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61种。国家Ⅰ级主要有金雕、白尾海雕、绿尾虹雉等,国家Ⅱ级黄腿渔鸮、凤头鹰、斑头鸺鶹、红腹角雉、红腹锦鸡、血雉、勺鸡、鹰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