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近日,成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1个以市委编制委员会名义出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运用“三定方案”方式明确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产业功能区等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突破性建立以“党政同责清单”为基本遵循、以“职责任务清单”为重要支撑、“市委编委+食安委”两委双线推动的制度设计。这是4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据悉,此次出台的《清单》有三大特点,首先就是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具体到党委相关部门。明确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10个党委部门职责,从督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目标绩效管理、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宣传培训和舆情处置、执法司法监督等方面,强化了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据了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清单》明确了市级各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建立食品安全制度、开展风险防控、实施应急处置及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共同职责任务。同时,对33个市级部门(单位)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分工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理清了职责边界、填补了监管“真空”、弥补了工作“缝隙”。

  另外,《清单》还明确了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9个部门(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紧密的特殊优势,搭建辐射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宣传载体,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