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晓露)4月2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开展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推进方案》,今年全省1292个合并村将开展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2021年试点村将率先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总收入比合并前2019年总收入增长20%以上。

  近年来,我省推进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项改革”将乡镇和建制村数量调减、布局调优、成本降低、效能提高,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重塑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层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点。我省将通过深化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根据试点要求,试点村要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今年实现合并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试点村的具体工作任务包括7项: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清理移交、推进集体资产统一股份量化、新建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

  我省将在1292个试点村中,认定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县(市、区)10个、先进村200个。总结形成一批典型模式,在全省推广。在此基础上,用3-5年时间,全省合并村集体经济基本实现完全融合,集体经济组织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支持政策体系健全完善,构建形成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在政策支持方面,我省将对试点村加大财政扶持,在试点村继续实施中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全覆盖。优先安排试点村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200万元以下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此外,我省还将实施省级财政奖补政策,认定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县(市、区)10个、先进村200个,作为安排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奖补资金的因素之一。此外,还将在税费优惠、金融和土地政策方面加大支持。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成立工作专班,对21个市州实行厅领导蹲点调研指导。据悉,省委农办督查处将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对表现优秀人员,将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岗位竞聘、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取消试点扶持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