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4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一季度成都生猪出栏95.0万头,同比增长近5成,生猪产能显著恢复。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核定反馈一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262.0万头,同比增长43.9%,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5.9万头,同比增长32.0%;生猪出栏同比增长47.4%;猪肉产量7.4万吨,同比增长54.4%。7个生猪大县一季度存、出栏占全市比重超过90%,能繁母猪存栏恢复至2019年同期九成。

  “二师兄”产能显著恢复,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一季度,生猪产业政策的延续发力,成都新改扩建规模场陆续完工投产,养殖标准化和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养殖户自繁自养和外购育肥积极性不减,生猪存、出栏同比大幅增长。

  随着生猪产能快速有效恢复,一季度家禽生产也呈现理性回归态势。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核定反馈一季度全市家禽出栏1818.2万只,禽蛋产量4.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7%、7.8%,环比分别下降31.5%、25.0% 。

  除了生猪,牛羊生产也稳步发展。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核定反馈一季度末全市牛存栏7.5万头,同比增长4.9%,牛出栏1.2万头,同比增长5.4%。不过,受上年新冠疫情防控及生猪生产恢复等因素影响,羊存、出栏季节性回落,一季度末成都全市羊存栏36.2万头,同比下降9.2%,羊出栏18.3万头,同比下降2.2%;牛奶产量2.0万吨,同比下降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