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自然环境复杂区、人类活动多样区,气候变化对四川的影响范围广、类型多、风险大。近年来,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以多个国家、省部级项目为支撑,跟踪分析四川气候资料,对四川气候变化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随着未来气候变化趋势持续,四川省面临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特别是高原冰川冻土、川西北泥炭地、大江大河沿岸、干热河谷地、大熊猫栖息地等地区气候变化风险形势严峻。”日前,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陈超接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详解四川气候变化的事实趋势、未来影响预估及应对策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

  A看现状

  盆地区“暖、干”化川西高原“暖、湿”化

  据1961年-2019年间气象观测资料,研究人员发现:近20年是四川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时期。在观测期内,四川全省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17℃。

  按照四川地形特点,研究人员进一步开展细分研究发现:同一时期,攀西地区升温速度最快,为0.29℃/10年,超过同观测期内每10年气温升高0.24℃的全国平均水平;盆地升速最慢,为0.14℃/10年;川西高原升速居中,为0.23℃/10年。

  分季节看,各季节平均气温均呈变暖趋势,其中冬季平均气温上升速率最快,平均每10年升高0.20℃。1961年-2019年,全省年降水量区域差异大,其中盆地每10年减少12.7毫米,川西高原每10年增加10.4毫米,攀西地区线性变化趋势不明显。

  可见,盆地区气候“暖、干”化发展趋势明显,而川西高原则表现为“暖、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