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电梯紧急呼叫按钮能起作用

  个别小区的电梯“无人呼应”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市城区近水楼台小区,走进其中一栋居民楼中的电梯后,记者便按下了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箱体内很快传来了小区物业人员的声音,该小区的紧急呼叫按钮起到了作用。那么,紧急呼叫按钮究竟连接到了哪个位置?据该小区消防监控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物业设有监控室,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监控室接通着每一部电梯的紧急呼叫电话,只要电梯出现故障,居民按下紧急按钮,物业工作人员就会及时了解到故障电梯内的情况,并迅速联系物管公司工程部及电梯维保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市城区水都豪庭小区,走进一栋居民楼的电梯内,发现电梯里没有张贴特种设备检验标识和安保人员及应急维修人员电话,但当记者按下紧急按钮后,却有工作人员接通电话,电梯缓缓到达一楼时,已有工作人员在外等候。而在市河东新区联福小区,记者却得到了另一种结果,在多次按下电梯内紧急呼叫按钮后,却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工作人员的回应。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市城区多个小区,发现大多数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都能起到作用,但仍有个别小区的电梯“无人回应”。

  居民应掌握正确自救方法

  电梯内必须安装“五方通话”系统

  电梯发生故障时该怎么做?对于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居民,有人称“可以轻轻拍打电梯门引起别人注意”,也有人认为“可以静静地蹲在电梯内等待救援,如果是高空,尽量接近地面匍匐下去。”大多数市民都对电梯使用有一定的自救常识,但真正遇到故障时,拨打不了求救电话又该怎么做呢?为此,记者来到了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科寻找答案。

  据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科长王诚斌介绍,遇到电梯故障时,被困居民应尽量保持冷静,若紧急呼叫按钮无法使用,可以用手机拨打求救电话,如果手机没有信号,可以用手轻拍电梯门来进行呼救。期间,千万不要扒开电梯轿厢门,也不要爬出电梯,因为轿厢下面是空的,一旦爬出电梯,有掉下去的危险,如果电梯突然来电的话,也会存在被夹住的隐患。

  王诚斌称,从2003年开始,国家就出台了《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要求电梯内必须安装“五方通话”系统。对于存在隐患的电梯,质监部门将会进行整改。为此,我市也专门设有特检所,每年将对全市电梯的相关安全装置进行检验,在平时的检查中也要抽查相关装置,而电梯维保单位在每个月的日常维护保养中也要对装置进行抽查。如果市民发现报警装置无效的话,可以先给使用单位反映,使用单位在了解情况后,应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管局报告情况,以便及时解决,消除隐患。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