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 绵阳市平武县坝子乡玉丰村的村民们在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有序排起了队——平武县卫健局组建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队来到了这里,当地村民不用驱车到固定接种点就能打上新冠疫苗。村民卫东强(化名)说,从来排队到打完疫苗只花了不到半小时,坐在留观区的他表示,此前他还在跟家人琢磨怎么用手机预约打疫苗,“结果没想到接种点‘走’到了家门口,我们一家人都来打了,真方便!”据了解,当天村里有近400名村民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

  虽然平武县人口仅有十万余人,但因为自然条件限制,许多村镇分布在山间,有许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出村困难,“加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武县到目前为止未出现过一例新冠患者,客观上让老百姓的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长期来看存在一定风险,所以我们决定主动出击,组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队,打通新冠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平武县卫健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书记龚继斌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龚继斌介绍,新冠疫苗流动接种队由平武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和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组成,并按照相关要求建立了不良反应处置机制,每个队伍都有一辆120急救车到接种现场随行,接种队中有36名健康筛查人员、30名登记人员、12名接种人员、6名疫苗管理员和12名医疗保障人员,他们在前期均接受了疫苗接种和不良反应处置培训。3月25日起,他们正式出发,开展新冠疫苗流动接种服务。

  记者了解到,接种队采取“固定接种点+流动接种点”并行的综合服务模式:平武县卫健局和各村政府部门协调,按照新冠疫苗集中接种要求和方便群众到场接种的标准确定了6个接种点,“接种点采取‘一点一方案’的模式,人员组织和秩序维护等都安排了专人参与,当地公安等部门也积极配合,保障了接种工作有序开展。”龚继斌说。

  平武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工作还在开展中,在村民需要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时,流动接种队还会继续下村开展流动接种服务,预计全县将有20个乡镇、共计超8万人因此受益。截至目前,平武县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8887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