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5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获悉,省气象台预计,5月下旬,盆地中前期多阵性降水,但量级不大,旬后期天气转好,适宜小春粮油作物收晒扫尾。省农气专家提醒,近期的气象条件对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较为有利,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最近10天雨日较多,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防范地质灾害。

  从现在到5月底,预计省内主要有三次天气过程:

  5月22日至23日,盆地阴天间多云,早晚有阵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北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雨;

  25日至26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东北部、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地大雨。

  27日至28日,盆地南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

  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大部旬总降水量略偏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旬总降水量正常略偏多。

  最近这10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盆地和川西高原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攀西地区正常。

  四川省农气中心提醒,当前我省小春收割已近尾声,后期应避开降水时段,尽快完成小春粮油作物的收晒入库工作;加强大春幼苗田间管理;避开不利天气,及时整田,移栽水稻。

  根据省农业厅相关数据统计,截至5月20日,四川全省夏粮收获已超8成,小麦、油菜的收获面积分别占总播种面积的69.6%和93.2%,全省大春播栽已完成75.1%,比上年同期快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