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频道 郭慧琳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5月27日,在泸州市公安局里,一名头发已经斑白的妇女紧紧抱住两名男子,一边哭,嘴里一直喊着“对不起,儿子。”时隔28年,这位母亲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两个儿子。

王华(化名)、王明(化名)与母亲时隔28年的见面。王华(化名)、王明(化名)与母亲时隔28年的见面。

  王华(化名)和王明(化名)是王某、贺某某的儿子,出生在泸州市古蔺县丹桂乡。1991年,贺某某前往福建省务工,家里剩下丈夫和两个未满10岁的儿子。1992年9月27日,王某到邻居家帮忙,回家时发现两个儿子不见踪影,怎么找也找不到,才意识到,两个儿子失踪了。那年,王华(化名)9岁,王明(化名)7岁。

  王某怕在外务工的贺某某得知此事后承受不了,不敢将两个儿子失踪的事透露给贺某某,只好趁其在外打工的时间,四处寻找两个儿子的下落。直到1992年,贺某某从福建打工回家才知道这事儿。失去两个儿子的贺某某当时非常伤心,与王某在感情上也有了隔阂。

  后来,贺某某利用外出打工的机会,多方查找两个儿子下落,始终没有结果。1995年,因多种原因,贺某某夫妻离婚,贺某某改嫁到内江,但依然没有放弃寻找两个儿子的下落。这一找,就是30年。

  “团圆”行动开始后,古蔺县公安局对所有疑似被拐儿童进行了再次梳理并开展网上DNA比对,今年3月,王华(化名)、王明(化名)分别比中了福建省某市李雷(化名)和张航(化名)。古蔺县公安局民警立即奔赴福建进行了核实调查工作,经背景和身体特征核实,证实李雷(化名)、张航(化名)就是1992年古蔺县丹桂乡失踪的王华(化名)和王明(化名)两弟兄。

  5月 10 日,泸州市公安局打拐办以2021-4号和2021-15号《被拐儿童身份确认书》,确认李雷(化名)、张航(化名)与王某某、贺某某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并报公安部确认。

王华(化名)、王明(化名)与家人和警察的合照。王华(化名)、王明(化名)与家人和警察的合照。

  “我和弟弟现在都生活得很好,现在也找到了自己的妈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我的妈妈。”王华(化名)握着贺某某的手说。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到离开公安局,贺某某都没有放开两个儿子的手。

贺某某一直拉着王华(化名)的手。贺某某一直拉着王华(化名)的手。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泸州市公安局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完成了泸州市225条线索清理核查任务。截止5月24日,泸州市已通过打拐DNA系统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名。

  接下来,泸州公安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案事件清理和侦办;继续完善基础信息;加强与检法对接沟通;尽快形成一批战果。

  泸州市公安局供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