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截止目前,三星堆考古发掘出最大的一块丝织品残留,它附着在一块青铜器碎片上,大约3.8*3.0毫米。在显示仪器下可以发现,其表面有均匀的黄色涂层,边缘和中间零星分布的黑色部分才是是丝绸本身。这一残片是寻找古蜀文字的突破口,也有助于对祭祀形态做更精准的研究。接下来会用高光谱分析技术,寻找文字符号的蛛丝马迹。

  除了本次新发掘的器物,研究团队还对1986年出土的 1、2号坑的纺织品残留做了排查,在放大了30-200倍后,有了初步辨识度。发现13种器类,40多器物上都有丝织品残留,其中青铜蛇上的残留发现了平纹之外的斜纹。或可由此推断,三星堆的纺织工艺和丝绸使用普遍存在。

  目前8号坑发现金箔饰超160件,其中50件左右都有叶脉状纹路,有打孔。其加工工艺有模印、压印、搥揲等几种可能,其中搥揲的特点是金箔正面有沟,下面有凸起,仅单面有纹样则可能是压印。考古发掘队队员、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讲师徐斐宏解释道。

  关于金饰片,尤其是金树叶的用途,有可能是悬挂在青铜树上。不过,考虑到8号坑也有金面具残片,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饰片会不会是衣服上的装饰,也是一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