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5月29日,西南财经大学召开计算金融专业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计算金融专业的设置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据悉,2021年3月,西南财经大学计算金融专业正式获教育部审批,将于今年开始招生,首批计划招收50人,这也是西南首家开设计算金融专业的高校。

  计算金融专业是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下的专业,属于数学、计算机科学与金融学相结合的交叉新兴学科。该专业以计算方法和仿真模拟技术为主轴,整合计算数学、随机模型、金融学、管理学等相关课程形成新型课程体系,旨在培养数学、计算机技术和金融学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银行、证券、投资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建模、计算、仿真模拟,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风险控制与管理等工作,也能够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经济管理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据介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数学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办学层次,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经济数学方向、光华创新人才金融数学实验班)、金融数学本科专业、数理金融学硕士点、计算金融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理金融学博士点。“数学+财经”的特色学科体系为计算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1人(多数毕业于海内外名校),其中: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8人。近五年,学院获批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在数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 现有“金融随机分析与偏微分方程”、“应用数学”重点创新研究团队,“金融数学中心”重点研究基地。本院研究生专业培养效果良好,注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大部分硕士毕业生在金融领域工作,博士毕业生进入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