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遂宁市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夯实基本生活救助、统筹专项社会救助、抓好急难社会救助、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促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6个方面提出24项综合改革措施。

  《方案》针对绝对贫困、相对贫困、急难情形,着力构建分类分层的梯度救助体系,在完善八大社会救助的基础上,对发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惠民殡葬、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困难残疾人、老人、未成年人、职工、妇女)等救助帮扶作了具体安排。在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方面,就优化审核确认程序、推动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提升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健全主动发现和预警机制作了相应部署,注重从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上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针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机构不健全、经办能力不足的问题,《方案》明确提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评价,提出在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村(社区)设立社会救助协理员,采取多种途径配足基层工作力量。同时建立容错免责工作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履职尽责但因客观原因出现失误且及时纠正的,免于问责,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在具体任务层面,《方案》结合遂宁实际,主要从回应困难群体多元化需求、强化部门联动救助、提质增效社会救助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明确通过多种渠道为有需求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整合各基层儿童关爱力量实行“一肩挑”模式,专人专岗从事未成年人保护;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常态化开展数据比对和结果研判,主动实施救助;总结提炼大英县“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全市社会救助改革;鼓励引进商业保险合作机制参与社会救助;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部分事项“川渝通办”;制定出台临时生活救助实施细则,统一全市救助标准、类别、流程,强化急难救助。

  (全媒体记者 范晶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