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7月7日,省统计局发布“建党百年数说四川”系列之五,以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的四川人口数据为时间轴,对全省人口状况作简要回顾分析。

  统计显示,1953年以来,四川人口总量稳定增长,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城乡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红利持续多年,人口对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充分彰显。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共进行了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2020年。早期普查年份,部分结构指标未纳入统计。

  一、人口总量大 增速逐步放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四川常住人口8367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与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667万人相比,共增加了3700万人,增长79.28%,年平均增长率为0.88%。

  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全省人口总量不断增多,增速呈逐渐放缓态势。其中1964-1982年人口增速大幅度提高,主要原因是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之初最困难时期之后,经济发展逐渐起色,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具备了使更多人口出生的物质条件,国家也开始鼓励生育。

  1982年国家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虽然从1982-1990年全省人口数量仍然处于增长状态,但是增速已经出现陡坡式下滑,从47.9%锐减至7.85%,有效地抑制了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这一时期,人民群众婚姻、生育、家庭观念发生质变,优生优育的观念深入人心,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提高了家庭的生活质量。

  为应对低生育率、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党的十八大后,国家连续出台“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2016年初四川“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对提高四川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从人口抽样调查情况看,全省出生人口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都呈上升趋势,二孩出生数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增加人口数量、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2021年5月,国家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将进一步对改善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人口均衡发展 性别比日趋平衡

  1953年首次人口普查显示,四川男性占人口总量的51.47%,女性为48.53%,人口性别比为106.05,此后人口性别比多年均处于上升趋势,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达到107.28的峰值,男女比例明显失衡。原因在于重男轻女和养儿防老的思想长期存在,男女比例失调直观的影响为结婚率和生育率的下降,亦间接加快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男女性别比在第四次人口普查之后迎来转折点,并持续下降。2020年全省人口性别比102.19,比全国低2.88。初步分析,近年来全省人口性别比下降,主要受外出务工人员男性居多、女性老龄人口比重大以及四川“男女平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等因素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