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张震宇 摄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张震宇 摄

  中新网成都7月6日电 (记者 何浠)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7日在成都市新都区苟家滩举行,标志着川中旱区群众期盼已久的大型民生水利工程正式通水。

  因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地处千河之省的川中腹部区,是川中历史上著名的老旱区。“十年一大旱,三年两头旱,冬干春旱年年见”,当地老百姓饱受缺水之苦。长期以来,资阳等川中旱区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46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六分之一。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等地资源性缺水尤为突出,“十年一大旱,五年一中旱,年年有小旱”是当地真实写照,严重制约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旱区群众日日夜夜想水、梦水、望水、盼水。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答记者问。 张震宇 摄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答记者问。 张震宇 摄

  据介绍,四川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供水区位于四川盆地腹部涪江、沱江分水岭两侧的丘陵区,涉及成都市、资阳市、遂宁市,设计灌溉面积417万亩,供水人口489万人。

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何浠 摄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何浠 摄

  毗河供水工程共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是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设计灌溉面积125.49万亩,供水人口224.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48万人、农业人口76.7万人),多年平均引水量4.3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2.06亿立方米、城镇工业及生活1.81亿立方米、农村生活用水0.46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