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荣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陈老师,我是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杜燕,了解到你孩子今年高考,预祝他考进理想的大学。今天请你来,主要是跟你提个醒,不要违规操办升学宴。”近日,杜燕对南充市西充县实验一小教师陈丽萍约谈提醒,打好“预防针”,并进一步宣传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

  陈丽萍说,原计划等今年孩子考上大学,把这份快乐分享给亲戚的,在杜燕约谈提醒后,她承诺:“我家属也是党员干部,我们家要带好头,不请客、不收礼。”

  记者7月6日从南充市西充县纪委监委获悉,西充县教育系统有子女高考升学的公职人员,不仅是纪委监委派驻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进行约谈提醒,还要求教科体局、学校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共同逐一约谈提醒。

  据了解,该县教育系统今年有108名教职员工的子女高考升学,现已完成“一对一”提醒谈话,并由学校有关负责人填报《2021年涉及子女高考升学的国家公职人员情况统计表》,将有子女高考升学的公职人员的姓名、职务,拟举办升学宴的时间、地点、桌数以及请客范围等都详细录入,以便后续核查。

  对教育系统有子女高考升学的公职人员进行全覆盖提醒谈话只是该县纪委监委严明纪律,开展专项整治“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的一个缩影。该县占山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学胜对莲花穴村副主任杨东等3名镇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明确告知不能违规邀请该村村民和村组干部等人员参加升学宴;鸣龙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虹说,该镇不仅进行了约谈提醒,还抽调村级纪检员、镇干部等6人组成“升学宴督查小组”,将从高考分数出来后,不间断督查……据了解,西充县已完成涉及子女高考升学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287人“一对一”提醒谈话,其中有23名科级干部

  “我们紧盯‘升学宴’‘谢师宴’背后的‘四风’问题,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排查,及时开展预防提醒谈话。” 西充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严春林说,该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组织对所辖范围内人员子女升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对有子女参加高考的人员要“一对一”进行提醒谈话,做到既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也不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同时,西充县纪委监委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了廉洁提醒短信,重申纪律规定,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察访,对酒店、餐馆、景区开展随机检查。

  此外,西充县纪委监委还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等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为提高群众参率,对提供真实音像、照片等证据的举报,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