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退耕还林还草直补退耕农户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这么多项补贴资金谁在发放?谁可以领取?标准是什么?

  这些问题有了“标准答案”。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为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按照各负其责、分级公开的原则,四川已在“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向全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

  记者登陆该网站看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分为“省定项目”和“市定项目”。其中,“省定项目”共计32项(附后),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退耕还林还草直补退耕农户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等等;“市定项目”由四川全省21个市州组成,目前绝大部分已公开,记者获悉,近期所有市州将全部公开完毕。

  补贴政策附有项目清单、主管部门、补贴对象、补贴标准、执行年限以及政策依据等等,供公众查询了解。据悉,该政策清单会据实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除涉及个人隐私的外,该网站还可通过录入个人身份证号码信息,查询补贴申报及享受情况。以此逐步实现四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