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7月6日,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由成都市新都区的苟家滩引水枢纽出发,毗河水穿过龙泉山脉,奔向川中丘陵。当天,除设在苟家滩的通水仪式主会场外,沿途的成都简阳和资阳、遂宁分别设立分会场,每一处都是气氛热烈。

  记者在通水仪式上了解到,工程历时6年多时间全面建成,正式通水后每年将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8个县(市、区)供水4.33亿立方米,大幅度增加灌区内的可利用水资源,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惠及225万城乡居民,为川中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成都:惠及简阳等地

  穿过龙泉山隧洞后,毗河水将通过付家坝渡槽飞跃沱江,进入成都简阳。而简阳河东地区,将受益良多。

  原来,简阳河东地区缺乏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引源补蓄较差,抗旱能力低,生产生活用水紧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后,每年向简阳等县(市、区)供水9370万方,受益灌面达23.96万亩、惠及人口达41万人,将有力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灌溉,促进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既是毗河供水工程的受益区,也是整个工程的引水枢纽所在,为保障项目实施和顺利建成,付出了全力。在成都境内,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苟家滩引水枢纽及119.72公里渠道,穿越新都区、青白江区、金堂县、简阳市4个县(市、区),总投资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