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债务危机未除,蓝光发展又现人事巨震。

  7月5日晚间,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口气公布了五张公告,其中有两张公告都事关人事调整。除了此前传言的总裁迟峰辞职外,首席财务官欧俊明和监事会主席王小英也出现在了辞职的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迟峰辞去总裁一职后,由不久前刚接任董事长一职的杨武正担任。而首席财务官,则由此前担任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的杨伟良担任。至此,26岁的杨武正已成为蓝光发展的董事长、总裁。

  高管接连离职

  2019年,蓝光发展进入了千亿俱乐部。同年9月,蓝光发展正式入驻上海总部,形成“上海+成都”双总部;同年10月,蓝光发展旗下蓝光嘉宝服务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构筑起了“A+H股” 双资本平台。

  在蓝光发展最辉煌时,吸引了一批职业经理人加入,迟峰就在其中。2019年的12月,迟峰成为公司总裁。并于2020年1月增补为公司董事,当年5月当选为公司副董事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73年的迟峰,持有吉林大学国际经济法学学士学位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

  在入职蓝光发展之前,迟峰是在华润工作了二十年的老将。1999年加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历任华润(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润新鸿基房地产(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至2013年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江苏大区总经理,2013 年起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一级利润中心总经理级),先后兼任江苏大区总经理、华东大区总经理、物业总公司董事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迟峰在华润多年的管理经验,也正是其加盟时蓝光发展所需。然而加入不到两年时间,迟峰选择离开,或与公司目前现状有关。

  与迟峰同时宣布辞职的,还有首席财务官欧俊明,他是2017年8月就加入蓝光发展。此前,曾在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财务总监,越秀证券控股有限公司任董事。

  在此之前,蓝光的另一高管余驰也于去年12月离职。余驰曾任蓝光发展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于2008年加盟蓝光,是蓝光十多年的老将。

  全新班底亮相

  在核心高管接连离职的同时,蓝光发展也在铺排布局。

  今年6月5日,蓝光发展宣布,杨铿辞任第八届董事长职务,由次子杨武正接任。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95年的杨武正,持有美国德雷塞尔大学金融本科学历和英国华威大学金融硕士学历。

  从去年开始,杨武正就在逐渐接管蓝光发展的相关事务。先是在蓝光发展的母公司蓝光投资控股集团的董事、董事长助理等多个职位历练,后又出任蓝光发展董事、首席运营官,分管投资体系、经营体系。

  在2021年年初,蓝光发展2020工作总结暨2021经营部署会上,时任蓝光发展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武正就表示,2021年,公司要坚持做符合商业逻辑的事,要把商业逻辑作为出发点,坚持精益管理和数字化两大战略。为此,他提出“1+2+2+N”的运营策略。

  为此,蓝光发展专门成立了精益管理战略领导团队,从“定方法、定课题、见效果”三个阶段入手。蓝光发展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从成果来看,2021年1-4月,蓝光发展全口径销售额达347.4亿元,这证明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推进精益管理取得了成效。

  目前,杨武正亟需解决的是资金流动性问题。截至7月1日,蓝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约3.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约22.4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86%。

  在杨武正接棒之际,蓝光发展也宣布将由资金副总裁陈磊接任副董事长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陈磊在加盟蓝光之前的20年时间都在华夏银行工作,其中2013年到2020年间任职华夏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在业内人士看来,蓝光发展当前面临的债务危机,作为拥有多年银行高管从业经验的陈磊或是其中的关键人物。

  此外,蓝光发展新任首席财务官杨伟良,2014 年进入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历任该公司云南区域财务总监、助理总裁。之后任蓝光发展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财税预算管理部总经理。

  现如今,以杨武正为核心的全新班底正式亮相,面对蓝光发展的危难时刻,新班子将如何应对?市场需要一些时间去观望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