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

  生猪生产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我省此前开展的市场调研显示,当前我省生猪产能已持续恢复,但生产和消费均未恢复至常年。换言之,市场仍有潜力。

  那么,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第一招,是督促考核各级党政一把手。《措施》明确,继续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同时,首次将生猪生产情况与市县领导班子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挂钩。

  “目前,具体考核细则还在研究制定。”在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在当前生猪生产遭遇价格大起大落冲击的背景下,四川逗硬生猪生产考核可谓正当时,“让党政一把手都重视起来,保障举措落实进度和实施效果。”

  第二招,是首次明确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任同级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指挥长。

  “高规格更能体现决心,也更能提升养殖户的信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我省已经明确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如今亲自上阵担任指挥长正是对他们的大考,“考卷”就是各地全年的生猪出栏量、存栏量。

  观点

  猪价是否见底?机构这样预测

  随着猪肉收储的启动,业内对猪价见底反弹的信心有所增强。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量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随着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和猪肉价格有望继续向合理水平回归。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研究员魏鑫:猪肉收储给整个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或有助于改善过去两个月业内的悲观情绪。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下半年猪价整体应该会维持在成本线以上,但是反弹高度不能太乐观。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猪价已经探底成功,后期季节性回升是主要趋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