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渠江中下游有啥影响?

  预计渠江干流洪峰或达到2万立方米/秒

  从地图上看,渠江流域呈扇形。横穿巴中的巴河,纵贯达州的州河,在渠县三汇镇交汇。每年汛期,东南方向来的水汽,在秦巴山区南麓极易形成与山势平行且稳定的雨带,全流域同时遭遇强降雨概率较大。

  据了解,从2004年至2011年,渠江流域几乎连年爆发特大洪水灾害,因此当地也总结出一套调度方案。

  “上游形成的超标洪水,其洪峰将很快达到下游地区的达州、广安等地。”负责防汛减灾的达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刘仕甸表示,尽管前期达州降雨不是很多,但洪峰过境压力大,预计渠江干流流经达州时将超过20000立方米/秒,河流沿岸警戒十分重要。

  不仅是河流沿岸,上游洪水还会给下游水库和电站安全带来隐患,这时候及时的调度显得尤为重要。

  据刘仕甸介绍,从7月9日开始,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就已经开始对渠江流域内的江口水电站和双滩水电站进行了调度,通过削峰滞洪来减轻洪水对下游的压力。

  “电调服从水调,水调服从洪调,这是我们水电站汛期工作的基本原则。”四川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盛辉表示,通过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江口水电站将与下游水电站和乡镇密切配合,积极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全省防汛形势如何?

  沱江干流上游和盆地部分中小河流极易发生超警洪水

  7月9日,我省举行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频发,暴雨强度屡破历史极值,部分地区和流域出现百年一遇洪水,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损失。

  据省气象和水利等部门预测,今年我省主汛期水量接近常年均值略偏少,但阿坝、成都、德阳、绵阳等市(州)降水量较往年偏多1—2成,7月龙门山区、攀西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集中时段,沱江干流上游和盆地部分中小河流极易发生超警洪水,引发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

  “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防汛历来是年年讲、年年防、年年干的‘大事要事’。”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防汛关键期的来临,我省防汛减灾压力将进一步压紧压实。

  上述负责人介绍,未来受中高纬度纬向环流控制,广安、南充、遂宁、宜宾、泸州、自贡、资阳等多地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过程,发生旱涝并存、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不排除局地出现严重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