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露敏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文/图

  项目名片

  G0615线久治(川青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简称久马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G6北京—拉萨高速公路联络线G0615德令哈—马尔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络国家高速公路网西北方向至西南方向的大通道,四川省高速公路网中成都至马尔康至青海放射线的重要组成路段。

  久马高速是四川首条西北方向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四川首条高原生态文明示范高速公路和四川首条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入选了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百年平安品质工程以及交通强国建设四川省“高原山区公路建设创新”和“交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两项试点任务。

  项目由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北连已建花(石峡)久(治)高速,南接汶(川)马(尔康)高速,项目全长219公里,桥隧比42%,全线双向四车道,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其中,川青界至阿坝县50公里为全线首通段,计划今年基本成型。

  现场探访

  7月9日,西北出川大通道G0615久(治)至马(尔康)高速公路传来喜讯——其首通段、川青界至阿坝县50公里段首片梁成功架设,这也代表着首通段桥梁建设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朝着年底基本成型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久马高速是四川首条直连青海的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也是川西高原首条高速公路,平均海拔高于3300米。

  建成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5个半小时就可到达川青省界,较目前时间缩短1/3,将极大提升阿坝州交通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