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生产助力,破高原建设难题

  首片梁板架设于刚坤玛特大桥上,该桥位于阿坝县各莫镇正达村。上午9时许,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响,特大桥第一片25米预制T梁开工架设。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架梁采用了一台大型架桥机进行吊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有序施工,成功完成架设。

  刚坤玛特大桥全长1623米,全桥共需架设756片25米T梁、12片40米T梁。现场可见,大桥桥墩均已建成,矗立在宽阔的草原上,蔚为壮观。首片梁架设完成后,陆续有其他T梁运抵现场,准备架设。

  这些梁板均来自10公里外的“智慧梁厂”。何为“智慧”?“我们创新采用了智能流水线生产,预制一片梁,投入人力更少,但生产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高。”蜀道集团四川路桥久马高速C1总包部经理张欢为四川在线记者解惑。

  工人在模具上绑扎钢筋

  预制一片梁需要经过钢筋胎模、合模、浇筑、脱模、蒸养、张拉等环节,按照传统工艺,这些环节需要大量人工和龙门吊。

  移动台座载着梁板移动

  而在“智慧梁厂”,这些环节布设在一条直线型的生产线上,大量采用液压控制装置,可机械操作合模、脱模,一片梁板浇筑完成后,被搁置在平板小车式样的“移动台座”上,进入后序环节。与传统工艺相比,每片梁所需工人从18人减少至10人,生产用时也节省了1/4,效率大为提高。

  智慧梁厂的智能流水生产线

  张欢介绍,这是四川高速公路首个“智慧梁厂”,为适应久马高速公路建设而创新建设。久马高速50公里首通段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在高海拔、高寒、低氧环境下,年均有效施工期仅6个月左右,且对施工人员身体素质要求高。“智慧梁厂”的投用,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