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郭慧琳 魏杰

  7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水务局获悉,预计在14日20时至16日20时,岷江上游、沱江上游有1场连续暴雨过程,长沱两江泸州段16至18日可能发生1次洪水过程。

  7月13日,古蔺县最高气温37℃

  根据今年主要江河中长期洪水趋势预测,沱江干流泸州市境内出现中等或中等偏高洪水概率较大;长江上游泸州段7月中旬至8月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概率较大;泸县濑溪河、古蔺县古蔺河和合江县狮头河出现中等洪水概率较大;叙永县和纳溪区永宁河出现中等偏高洪水概率较大。

  7月13日,泸州城区最高气温36℃。范芮菱摄

  7月12日起,泸州多地开启“蒸煮模式”。范芮菱摄

  同时,预计今年汛期,泸州还有3至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局部有大暴雨。其中古蔺、叙永和合江山区发生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风险较大,须加强防范。

  昨日起,泸州多地开启“蒸煮模式”,叙永县、古蔺县大部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高温将持续多久?

  根据泸州市气象台消息,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16日白天。未来的24小时里,泸州大部地方25—37℃,古蔺25—39℃,山区19—32℃,东北风1-2级。

  除了高温,还伴有暴雨。7月13日17时,古蔺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古蔺县西南部边缘有对流云团发展,预计双沙、马蹄、马嘶、观文、椒园、白泥、箭竹苗族乡及其周边地区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步入“三伏天”,学生们也开启了暑假模式,外出玩耍的时间增多,夏季玩水也成了消暑方式之一。泸州市气象台提醒,家长要绷紧谨防溺水事故发生这根弦,看管好孩子,并教授他们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不要让孩子私自去河边、山塘水库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