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营山县监督检查组深入乡镇就养老保险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图为营山县监督检查组深入乡镇就养老保险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唐长江 四川在线 记者 陈松

  “作为负责退休职工生存认证的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证中务必确保真实,坚决防止因工作流于形式导致多发、超发养老金现象。”7月22日,南充市营山县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骆市镇政府和骆市小学退休职工生存认证工作人员进行警示约谈。

  约谈的缘由来至于当天的一次监督检查。当天上午,营山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骆市镇监督检查时,该镇的一份退休职工生存认证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张表上的生存认证方式全是‘面见本人’,时间也都是6月1日,这些情况是否属实?”

  “我镇退休职工生存认证对象多、涉及面广,我们便将任务分解到退休党支部,由支部书记进行生存核实,其中不能见面的通过电话核实,然后统一上报我们,我们统计表册是6月1日做的,所以统一填写的是6月1日。”工作人员解释道。

  退休职工生存认证是一项重要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么面见本人,要么由本人提供头像。镇上工作人员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这种情况学校是否存在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监督检查组又走进了该镇小学校。

  “我校退休员工有57名,有些住在本地,我经常碰得到他们,有些长住外地,就让他们传的近期头像。”骆市小学负责认证的工作人员介绍。

  针对骆市镇退休职工生存认证存在的问题,营山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启动预警谈话机制,这便有了对该镇政府和学校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的警示约谈。

  今年,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养老保险专项监督的通知》后,营山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将此项工作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由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监督检查组,常态深入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对养老保险进行专项监督。

  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25个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点对点发出《督促整改函》3份,提出整改意见7条,警示约谈5人,督促追缴资金15万余元。

  “养老保险量大面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营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海表示,该委将以解决就业培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契机,把养老保险问题整治纳入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梳理排查线索,严肃查处工作责任不落实,截留、套取养老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纠治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图片由营山县纪委提供